天旋地轉 - - 談头晕

信望愛中医診所 嚴生航医師

    午後的天氣闷熱得让人透不过气,小嚴医師正昏昏欲睡時,诊所門口突然傳來一陣吵雜声。原來是一位大媽閉著眼睛被两位家屬攙扶著進了诊所,大媽一边走一边喊著说:我头好晕!头好晕!我快跌倒了!
    
小嚴医師心里閃過好几個念头:中暑?中風?血压太高太低?撞到头?血糖太低?小嚴啊!別想太多了,看病人要緊那!
    
大媽,請問發生了什麼事?為什麼要一直閉著眼睛呢?”
    医生我跟你說,下午我睡覺起來就头很晕很晕!眼睛只要一张开,東西就会一直轉一直轉,吐了好几次,我不敢打开眼睛了。
    妳以前有發生過同样的情況嗎?”
    有啊!通常一个月会發生一次。西医說是耳水不平衡,我吃头晕药巳经十多年了。今天是因為女兒說这里医生很好,所以來試試看的。
    謝謝妳的肯定,讓我仔细幫妳检查看看。

從西医的角度來看耳水不平衡又稱美尼爾氏綜合症,是內耳的疾病,其特點是患者會出現陣發性天旋地轉的暈眩、耳鳴、聽力時好時壞和耳朵有腫脹感。通常会給止晕止吐和改善头部末稍循环的药來治疗,有時也会加上維他命B。这种方法並不会根治耳水不平衡,只会让症狀反反覆覆,时好时坏。

從中医的角度來看,小嚴医師认為最主要的問题在於肩颈僵硬所導致的內耳循环不良。內耳淋巴液(耳水)的多寡是由內耳循环決定的,而內耳循环是否通暢则取決於颈部的血液供應是否良好。所以肩颈僵硬使颈部的血液供應变差,久而久之造成耳水不平衡。治疗方式是透過理筋手法讓肩颈的肌肉筋膜放松,改善肩颈血液循环就能迅速改善耳水不平衡的症狀,並且徹底告別这种天旋地轉的疾病。

果不其然,这位大媽的肩颈僵硬得不得了,在理筋時也是唉啍不绝於耳,可是治疗結束後我請她张开眼睛,她卻喜上眉梢。

医師,你真厉害,我現在不晕也不吐了!”請她定時回诊理筋,大媽快樂的回家,我也愉快的下班了。

你有头晕的毛病嗎?讓小嚴医師幫助你战胜它!

TEL:084-318605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